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SNR信噪比

信噪比,即SNR(Signal to Noise Ratio)又稱為訊噪比,即放大器的輸出信號的電壓與同時輸出的噪聲電壓的比,常常用分貝數表示。設備的信噪比越高表明它產生的雜音越少。一般來說,信噪比越大,說明混在信號裡的噪聲越小,聲音回放的音質量越高,否則相反。信噪比一般不應該低於70dB,高保真音箱的信噪比應達到110dB以上。

通俗的說

信噪比是音箱回放的正常聲音信號與無信號時噪聲信號(功率)的比值。用dB表示。例如,某音箱的信噪比為80dB,即輸出信號功率比噪音功率大80dB。信噪比數值越高,噪音越小

“噪聲”的簡單定義就是:“在處理過程中設備自行產生的信號”,這些信號與輸入信號無關。對於MP3播放器來說,信噪比都是一個比較重要的參數,它指音源產生最大不失真聲音信號強度與同時發出噪音強度之間的比率稱為信號噪聲比,簡稱信噪比(Signal/ Noise),通常以S/N表示,單位為分貝(dB)對於播放器來說,該值當然越大越好。

目前MP3播放器的信噪比有60dB、65dB、85dB、90dB、95dB等等,我們在選擇MP3的時候,一般都選擇60dB以上的,但即使這一參數達到了要求,也不一定表示機子好,畢竟它只是MP3性能參數中要考慮的參數之一。

指在規定輸入電壓下的輸出信號電壓與輸入電壓切斷時,輸出所殘留之雜音電壓之比,也可看成是最大不失真聲音信號強度與同時發出的噪音強度之間的比率,通常以S /N表示。一般用分貝(dB)為單位,信噪比越高表示音頻產品越好,常見產品都選擇60dB以上。

國際電工委員會對信噪比的最低要求是前置放大器大於等於63dB,後級放大器大於等於86dB,合併式放大器大於等於63dB。合併式放大器信噪比的最佳值應大於90dB,CD機的信噪比可達90dB以上,高檔的更可達110dB以上。信噪比低時,小信號輸入時噪音嚴重,整個音域的聲音明顯感覺是混濁不清,所以信噪比低於80dB的音箱不建議購買,而低音炮70dB的低音炮同樣原因不建議購買。

信噪比的用途

另外,信噪比可以是車載功放;光端機;影碟機;數字語音室;家庭影院套裝;網絡攝像機;音箱……等等,這裡所說明的是MP3播放器的信噪比。

以dB計算的信號最大保真輸出與不可避免的電子噪音的比率。該值越大越好。低於75dB這個指標,噪音在寂靜時有可能被發現AWE64 Gold聲卡的信噪比是80dB,較為合理。 SBLIVE更是宣稱超過120dB的頂級信噪比。總的說來,由於電腦裡的高頻干擾太大,所以聲卡的信噪比往往不令人滿意。

圖像信噪比

圖像的信噪比應該等於信號與噪聲的功率譜之比,但通常功率譜難以計算,有一種方法可以近似估計圖像信噪比,即信號與噪聲的方差之比。首先計算圖像所有像素的局部方差,將局部方差的最大值認為是信號方差,最小值是噪聲方差,求出它們的比值,再轉成dB數,最後用經驗公式修正,具體參數請參看“反捲積與信號復原(鄒謀炎)”。

  頻信噪比

音頻信噪比是指音響設備播放時,正常聲音信號強度與噪聲信號強度的比值。當信噪比低,小信號輸入時噪音嚴重,在整個音域的聲音明顯變得渾濁不清,不知發的是什麼音,嚴重影響音質。信噪比的大小是用有用信號功率(或電壓)和噪聲功率(或電壓)比值的對數來表示的。這樣計算出來的單位稱為“貝爾”。實用中因為貝爾這個單位太大,所以用它的十分之一做計算單位,稱為“分貝”。對於便攜式DVD來說,信噪比至少應該在70dB(分貝)以上,才可以考慮。

信噪比與噪聲

信噪比是音響界公認的衡量音響器材質量水準的一個重要指標,幾乎所有的電聲器材都會標註這個指標,沒有這個指標的器材,要么是一些特製的專用器材設備,要么就是不正規的產品信噪比、失真率、頻率響應這三個指標是音響器材的“基礎指標”或“基本特性”,我們在評價一件音響器材或者一個系統水準之前,必須先要考核這三項指標,這三項指標中的任何一項不合格,都說明該器材或者係統存在著比較重大的缺陷。信噪比作為設備、系統的基礎指標之一,必須得到應有的高度重視。

信噪比,英文名稱叫做SNR或S/N(SIGNAL-NOICE RATE),是指一個電子設備或者電子系統中信號與噪聲的比例。這裡面的信號指的是來自設備外部需要通過這台設備進行處理的電子信號,噪聲是指經過該設備後產生的原信號中並不存在的無規則的額外信號(或信息),並且該種信號並不隨原信號的變化而變化。同樣是“原信號不存在”還有一種東西叫“失真”,失真和噪聲實際上有一定關係,二者的不同是失真是有規律的,而噪聲則是無規律的,這個以後再講。

信噪比的計量單位是dB,其計算方法是10LOG(PS/PN),其中Ps和Pn分別代表信號和噪聲的有效功率,也可以換算成電壓幅值的比率關係:20LOG(VS/VN) ,Vs和Vn分別代表信號和噪聲電壓的“有效值”。在音頻放大器中,我們希望的是該放大器除了放大信號外,不應該添加任何其它額外的東西。因此,信噪比應該越高越好。

信噪比的測量及計算

通過計算公式我們發現,信噪比不是一個固定的數值,它應該隨著輸入信號的變化而變化,如果噪聲固定的話,顯然輸入信號的幅度越高信噪比就越高。顯然,這種變化著的參數是不能用來作為一個衡量標準的,要想讓它成為一種衡量標準,就必須使它成為一個定值。於是,作為器材設備的一個參數,信噪比被定義為了“在設備最大不失真輸出功率下信號與噪聲的比率”,這樣,所有設備的信噪比指標的測量方式就被統一起來,大家可以在同一種測量條件下進行比較了。信噪比通常不是直接進行測量的,而是通過測量噪聲信號的幅度換算出來的,通常的方法是:給放大器一個標准信號,通常是0.775Vrms或2Vp- p@1kHz,調整放大器的放大倍數使其達到最大不失真輸出功率或幅度(失真的範圍由廠家決定,通常是10%,也有1%),記下此時放大器的輸出幅Vs,然後撤除輸入信號,測量此時出現在輸出端的噪聲電壓,記為Vn,再根據10LOG(Vn/Vs)就可以計算出信噪比了。

這樣的測量方式完全可以體現設備的性能了。但是,實踐中發現,這種測量方式很多時候會出現誤差,某些信噪比測量指標高的放大器,實際聽起來噪聲比指標低的放大器還要大。經過研究發現,這不是測量方法本身的錯誤,而是這種測量方法沒有考慮到人的耳朵對於不同頻率的聲音敏感性是不同的,同樣多的噪聲,如果都是集中在幾百到幾千Hz,和集中在20KHz以上是完全不同的效果,後者我們可能根本就察覺不到。

因此就引入了一個“權”的概念。這是一個統計學上的概念,它的核心思想是,在進行統計的時候,應該將有效的、有用的數據進行保留,而無效和無用的數據應該盡量排除,使得統計結果接近最準確,每個統計數據都由一個“權”,“權”越高越有用,“權”越低就越無用,毫無用處的數據的“權”為0。於是,經過一系列測試和研究,科學家們找到了一條“通用等響度曲線”,這個曲線代表的是人耳對於不同頻率的聲音的靈敏度的差異,將這個曲線引入信噪比計算方法後,先兆比指標就和人耳感受的結果更為接近了。
噪聲中對人耳影響最大的頻段“權”最高,而人耳根本聽不到的頻段的“權”為0。這種計算方式被稱為“A計權”,已經稱為音響行業中普遍採用的計算方式。

source:http://www.dzwebs.net/2487.html

3 則留言:

  1. 您好,想詢問說,測量SNR值的儀器,其測量SNR所消耗的電量大嗎? 約佔總電量消耗的多少比例呢?

    回覆刪除